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新闻中心
西建要闻
基层速递
中建新闻
专题专栏
国资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西建要闻
中建西部建设召开2021年上半年运营分析会暨年中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7-16

640.webp (1).jpg


  7月16日,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2021年上半年运营分析会暨年中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建集团党组工作要求,剖析运营现状,回顾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任务,为股份公司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矢志不渝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上午,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林彬传达中建集团2021年年中工作会会议精神,股份公司分管领导围绕企业整体运营情况以及营销与法商、生产运营方面分别作了总体分析报告和专题分析报告。

  针对运营分析的情况,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志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建军分别进行了点评。

  吴志旗指出,公司要把提升盈利能力作为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要求,要把牢固树立“现金为王”的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最高的准则,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监督力度,从根子上解决“不会挣钱”和“挣不到现钱”的问题,实现中建西部建设更大的发展。

  白建军指出,公司上半年坚持主题主线,整体工作值得肯定。同时指出了公司区域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在下滑、客户维护不到位、基础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要求各单位加大市场开拓,提高营销质量;狠抓应收账款,提升资金质量;聚焦降本增效,提高盈利能力;提高运营效率,释放基层活力;持续转变作风,主动担责尽责。务必要全面实现年度目标。

  下午,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志旗作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建军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林彬主持会议。

  吴志旗指出,公司在中建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实现发展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发展动力变革,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表现在“五个更加”: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步伐更加坚定,推进“一体两翼”战略更加有力,实施重大改革任务措施更加精准,全面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更加有效,国企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吴志旗认为,立足“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内国外发展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的职工干部必须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对于指导工作的现实意义。一是崇尚创新,要提前找到影响行业未来走势和格局的突破口,做到快人一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摆脱混凝土行业低端、传统、老套的形象,就要在数字化转型上追求人无我有,在科技创新上追求人有我优,在模式创新上追求人优我转。二是注重协调,要关注市场布局、客户结构、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平衡的问题,实现均衡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为了避免在新形势下陷入被动局面,一定要保证区域发展、客户结构、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的协调工作。三是倡导绿色,要建设智慧工厂和绿色工厂,拓展绿色产业链,做社会认可、大众欢迎、职工满意的企业。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要主动向低碳、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率先在混凝土行业建成“无人工厂”“灯塔工厂”。四是厚植开放,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新事物,加强合作共享,做大气包容、与时俱进的企业。要树立开放心态,积极寻求与行业企业在战略、战术、资本以及市场上的联合,要善于接受和尝试创新运用管理模式与管理工具,要加强对标学习,正视差距,见贤思齐。五是推进共享,要主动与社会、合作方、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做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企业。从社会价值来讲,要创造友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从合作共赢来讲,要促进行业优势互补、责任共担的伙伴关系;从员工幸福来讲,要构建员工与企业同发展、共成长的事业平台、人生舞台、幸福家园,打造员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吴志旗强调,想要践行好新发展理念,实现中建西部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和保障,这种引领和保障一定要强调“实”字当先,做到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充分结合。在政治领导上,要把党的领导与公司规范化治理深度结合;在思想领导上,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度结合;在组织领导上,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干部作风建设深度结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白建军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公司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八项具体部署:一是突出战略引领,抓实战略宣贯和执行。战略是决定企业经营活动成败的关键要素。下半年要正式发布战略规划,保证既定规划宣贯到位,要求全体职工凝心聚力,推动战略规划执行到位,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营销龙头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市场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先导,要在高品质营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营销站位,统筹优质资源;健全营销体系,优化任务结构;推进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三是突出投资引导,平衡区域发展。要按照客户管理相对集约、市场容量相对均衡、管理跨度相对合理、地理文化相对接近等原则,统筹考虑和推进区域管理的调整和优化。要精准投放发展资源,优化投资业务管控,创新投资发展模式。四是突出“两翼”项目落地,踢好“临门一脚”。公司“两翼”拓展工作事关长远、影响全局。总部要更加担当作为,做好牵头引领,在顶层设计、资源对接、支撑保障上拿出更多办法;要加快产业互联网项目集成,加快矿山收储项目落地,加快扩大外加剂领先优势。五是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要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扫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调动各方面抓改革落实的积极性,让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要攻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六专行动”落地生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资本运作创新,抓实重大管理创新。六是突出精益管理,提升发展质量。要找准奋斗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在真抓实干中缩小目标差距,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成就卓越。要明确高质量发展标准,持续加强对标管理,大力改善资金质量,重点治理应收账款,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七是突出风险防范,确保机体健康。要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三者关系的动态过程。要规范企业治理体系,完善法商体系建设,加强财务风险防控,强化监督体系建设,严格安全、质量、环保风险管控。八是突出党建与业务融合,凝聚发展合力。党建与业务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关系,高质量的党建一定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文化宣传工作。

  会议期间,股份公司党建工作部发布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企业策划与管理部宣布了2020年二级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六家单位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股份公司党委办公室和企业策划与管理部分别作了“六个专项行动”和“三年改革行动”阶段推进情况报告。

  会议最后,要求各单位迅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针对性措施,落实落细本次会议的各项要求。要持续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担当作为,确保取得实效。

  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助理及以上人员,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级区域领导班子在视频分会场参会,共计265人参加会议。(通讯员 李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建西部建设召开2021年亏损治理约谈会
中建西部建设一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