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社会责任
责任理念
责任实践
责任案例
首页>> 和谐企业>>社会责任>>责任案例
中建西部建设中建商砼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战防汛一线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1-08-09

才下抗疫战场 又奔防汛一线

中建西部建设中建商砼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

战防汛一线显担当

中建西部建设中建商砼有限公司

要:2020年6月以来,20多轮强降雨导致大江大河洪水并发,7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三峡水库遭遇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7000多万人次受灾,我国面临1998年以来最严峻汛情。抗疫任务依然艰巨的武汉再次面临防汛大考,中建西部建设中建商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商砼)积极学习习近平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迅速反应,成立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再次冲上前线,守护堤坝、守住家园。

关键词:防汛 救灾 基层党支部 党员突击队 责任担当

一、背景

2020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地区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中建商砼作为在鄂央企的一员,积极响应、主动担当,多个基层党支部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火速集结,冲锋在前,参与紧急救援、滑坡排险、堤坝巡防等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责任行动

(一)主动请缨,参与抢险救灾。

7月6日上午,鄂州市的燕矶镇中学出现内涝,由于学校位于低洼地段,水势急速上扬,学校仓库面临淹没危险——这里暂存着一批帐篷、担架床等政府民用救灾物资,一旦被淹将导致极大的经济损失。中建商砼燕矶厂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络燕矶镇政府请求加入支援。

中午12点35分,得到政府批复的燕矶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彭桥迅速组建起11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投入燕矶中学物资抢险救援工作。从人员集结到抢险设备抽调、再到后勤保障落实,燕矶厂抢险突击队仅用短短20分钟的时间完成整装待命,于中午12点55分到达燕矶中学。

“在实地查看学校情况后,我们一致认为利用铲车运送物资效率最高、安全系数最大,于是调配了厂站唯一一台在岗的铲车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厂长彭桥、副厂长陈小龙回忆说。现场雨势不断加大,突击队队员们淌着已没过大腿的积水,迅速进入到仓库内开始抢运物资——一前一后、一左一右、你来我往……历时近3个小时,终于在水位漫过仓库前顺利完成了救灾物资的抢运。

(二)严阵以待,尽责显担当。

7月6日,武汉市防汛应急进入二级响应一级备战状态。临近汉江、身处余氏墩码头吕家湾防汛段的中建商砼东西湖厂积极响应上级防汛指挥部的防汛要求,党支部书记、厂长邹传虎迅速组织召开防汛专题会议,并成立三支党员突击队:负责防汛组织,物资转移和闸口巡查。前后共协同调运砂石土方200多吨,购买筹集编织袋5000余只,配齐配全反光背心、雨衣等百余件,按需配备铁锹、套鞋、手电筒、防暑药品等物资。

6日至10日期间,厂站党员全部到防汛一线报到,36个小时装填搬运沙袋8000余个,封口、垒固3米高。厂站党支部副书记王正漳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忘掉年龄,忘掉职位,忘掉个人得失!”防汛期间,厂站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三步一岗,五步一哨。防汛巡查的22天里,巡堤值班人员每日每夜用自己脚步丈量着这1100米长的子堤大坝,人均日行万余步,没有一个人要求退出。东西湖厂组织协同党员群众投入人力上百人次,投入编织袋1.5万个、闸条50根、砂石土方200吨、机械设备近10台,大堤之上党旗高高飘扬。

(三)错过了战“疫”,战“汛”不能停。

7月10日晚,中建商砼青山厂党支部书记、厂长邝锋得知工人村街正动员人员开展防汛工作时主动请缨,联合青山船厂一起负责长江青山区段防汛堤坝上闸口的封堵工作。7月11日本是休息日,还下着小雨,但一早整齐的战汛党员突击队伍就排在了厂区门前;队伍中正有曾参与火神、雷神两山医院建设的党员先锋邝锋,为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曾三天骑行330公里返汉的营销人员田智。大家快速简装修整后,拿起铁锹、编织袋、扎带等防汛物品就投入到战“汛”中。

长江青山区段防汛堤坝上有近二十个闸口,而长江水位早已超过堤坝内路面水位,加之上游水势汹涌,封堵闸口势在必行。为尽快抢工,党员突击队里每个人都分工明确,铲土、装袋、挤绳、搬运,铲车输送,垒堆闸口……循环往复。这是极耗体力的劳动,他们脸上的汗水止不住流,他们的口罩、衣服一直处于湿透状态。“我已经错过了战‘疫’,战‘汛’不能停。”本来因错过了“两山”医院建设至今还深感遗憾的生产科长肖爱华,此刻坚定的说。

7月12日,第二个休息日,安排好站内生产,防汛突击队人员又紧锣密鼓忙碌起来,为了加固厂区内已建好的208米闸口,在青山厂副总工程师林家超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在5个小时内,大家利用混凝土构件、防水砂浆在闸口内侧,又添补加固了208米长、1米高的防汛台。

(四)物资慰问,加固抗洪的“大坝”。

为支持一线防汛抗灾,位于长江涨渡湖不远的阳逻厂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周伊、总工程师王艳作为厂班子、党员示范岗代表带领党支部5名党员,探访防汛一线,为新洲区双柳街港南防汛指挥部分部、万家咀村防汛点送去慰问物资,向奋战前线的抗洪先锋致敬。他们为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的人员送去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花露水等,对他们在防汛工作中付出表达衷心感谢,并帮忙对防汛点附近堤坝两旁的坡面、路面等处进行除草清障。

临空厂党支部书记、厂长苏洪亮带队,拜访南湖大队书记陈翠兰了解府河水位上涨及在汛期大队开展工作的情况,并为辛苦坚守在防汛抢险的一线南湖大队工作人员送去了饮用水、方便面、八宝粥、凉茶、火腿肠等物资。

汉阳厂所在的东荆河黄石村段水位持续升高,在接到黄石村的通知后汉阳厂党员突击队立即投入到东荆河黄石村堤坝巡逻的工作中,同时,还为黄石村段防汛指挥部送来了方便食品、水、铁锹等防汛慰问物资。

汉口厂防汛工作党员志愿者到张公堤防汛值守点,慰问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并送去食品物资,为防汛值守的工作人员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禄口厂组织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响应社区号召安排专人对厂区外河道进行24小时值守巡查。永丰厂党支部书记、厂长戴银刚带领志愿者前往永丰街汉江大堤防汛三眼桥点位开展堤坝巡守工作,为筑牢防汛安全“大堤”贡献力量……

三、履责成效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击倒这支勇于拼搏战斗的中建商砼基层党支部铁军,接踵而至的洪峰恶浪也同样不会。这9支基层党支部、百余名志愿者们组成的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在危急关头闻令而动、动若风发、挺立排头,累计组织协调数十辆机械设备,分装搬运沙土袋上万个,参与防汛值守最长达44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建商砼基层党支部不畏狂风暴雨、不惧烈日炎炎奋战在身边的闸口、大堤之上,延续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再次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韧不拔、敢于拼搏的伟大抗洪精神。

四、结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建商砼此次抗汛抗洪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展现了中建商砼党委及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心。中建商砼此次抗汛抗洪经验,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十四五”开局之年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中建商砼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探索与投入,助力我国防洪抗洪工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社会责任中的引领作用。在维护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进一步发挥好央企“顶梁柱”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建西部建设履行央企责任住村实践
“三把火”点燃脱贫攻坚热忱——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