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社会责任
责任理念
责任实践
责任案例
首页>> 和谐企业>>社会责任>>责任案例
“筑梦西藏 奉献担当”中建西部建设选派援藏干部履行社会责任案例
发布日期:2016-12-13

  摘要: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5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的社会经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扎根西藏、奉献西藏、建设西藏,为西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建西部建设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根据国资委的统一部署,选派出徐欣东、林喜华这两名优秀骨干作为援藏干部进藏工作,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援藏干部的圣神使命,体现出作为西建人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援藏干部、责任、经验
  背景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中建西部建设拟选派优秀员工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七批援藏干部赴西藏相关单位挂职锻炼。自承担选派任务起,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亲自把关;广大员工积极准备,踊跃报名;组织部门科学制定选派计划,精心组织选拔考核,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最终选定有多年外区开拓实战经验、年富力强的时任重庆筹备组副组长的徐欣东和林喜华赴藏挂职。其中,徐欣东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工作,林喜华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工作,分别负责各自部门的资质初审、文书起草、综合行政执法和监察等工作。
  工作内容
  徐欣东在建筑市场监管处的主要工作包括:1、制定建筑市场行业制度政策;2、负责自治区城市规划编制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园林绿化单位、质量检测单位、施工图审查单位的资质审批;3、建筑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及行政处罚;4、建筑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察;5、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徐欣东通过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主动向处里领导、同事请教,对整个建筑行政执法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就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林喜华在城乡规划处工作的主要工作包括:1.参与拟订全省城市发展战略及城市规划的政策、规章制度;2.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省城镇体系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3.指导城乡规划编制并监督实施;4.参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查;5.负责核发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拟订城乡规划编制单位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由于工作认真踏实、快速高效,林喜华得到了厅领导的认可,援藏才短短两个月余,便三次被抽调到厅两年质量治理督导组对全区建设工程领域进行检查督导。
  工作成绩
  徐欣东作为建筑市场监管处的骨干,在近一年的工作期间,取得了如下工作成绩:
  首先,积极投身于自治区两年行动和建筑业管理执法工作,先后三次行程3000余公里前往曲水、尼木、林周、当雄、墨竹工卡五个县进行检查,全程与自治区质监总站副站长一起深入现场开展执法工作,把两年行动和查处转包等违法行为作为工作的重点,纠正了一些施工单位、建设单位错误的观念和做法。在过程中了解了地方建设局开展建管工作的方法、程序和实际开展情况,对建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够给予一定建设性意见。
  其次,积极抓住部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来藏指导工作的机会,陪同住建部专家到山南地区开展实地执法培训工作,在此期间通过主动向部里领导、专家请教,让自己对建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也积极向部里领导、专家汇报,让他们对全区建筑行业总体情况以及建管执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向各位专家领导汇报了中建西部建设在全国的发展情况,并邀请他们到企业进行考察指导,为企业的进一步开拓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再次,针对处里人手少、事情杂的现实情况,就如何高效率开展日常资质审批工作不断琢磨,不断优化资质审批流程,资质审批程序不断规范,建立了资质审批流转登记制度,使退件及流转流程不断完善,审查过程进一步透明和高效。
  此外,还在处里协助拟定了《自治区建筑业十三五规划》(草案),通过这个起草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对西藏建筑业发展和沿革的认识,更是对今后自治区建筑业发展和管理的思路有了自己的理解。
  最后,利用工作之余开展对拉萨市混凝土行业市场调研工作,借助建管行业相关资源,与拉萨市建设局进行深入对接,先后调研了拉萨市多家混凝土企业,对目前企业进驻拉萨混凝土市场的可行性提供决策依据。
  林喜华在城乡规划处工作期间,三次对拉萨市东城片区及下辖的达孜县在建工程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中依据现行国家规范、行业标准等秉公、严格、准确执法,得到了检查组的肯定和被检查方的认可。检查后及时、准确地起草了检查情况总结、立案审批表、处罚事先告知书等文书呈厅党组审阅,得到厅党组的首肯。于8月初又被厅党组抽调到为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专门组织的检查组。检查组由住建厅总工程师带队,针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城镇干部周转房建设进展、特设小城镇建设规划等赴山南地区七个县车程逾3000公里进行三合一突击检查,为自治区五十周年大庆做了准备,取得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为西藏住建人才培养事业做贡献。结合所学专业及在原单位的工作经历,经过厅遴选,于今年10月13日-10月17日期间担任讲师,对西藏住建厅岗位培训中心安排的第四十三期三大员中的材料员进行《建筑工程材料员理论与实务》为期一周300课时的培训讲解,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10月30日-2015年11月4日,林喜华还参加了由西藏住建厅牵头,西藏自治区国土厅、环境保护厅、发改委参与的赴西藏山南市的措美县、日喀则市的亚东县(含帕里镇)现场踏勘,调查核实总体规划的符合性,为召开两县一镇的城镇总体规划技术审查会做准备。
  此外,徐欣东与林喜华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和组织部的各项爱心公益活动。3月29日日参加了自治区组织部组织的第七批援藏干部赴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援藏林”植树造林,抑制沙化活动;4.25地震发生后,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帮助西藏地震灾区人民尽快渡过难关,重建家园;6月10日,还在组织部援藏处统一组织的“结对子认亲,帮扶贫苦藏民”活动中,与堆龙德庆县顶嘎村藏民格桑结成帮扶对象,并捐款以及捐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为帮扶藏区困难农牧民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履责成效及展望
  在近一年的援藏工作期间,徐欣东、林喜华秉承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信念,克服缺氧、高寒、强光照等高原环境对身体上的考验,应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在短时间内适应工作环境,并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本职工作上为西藏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作为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的优秀员工,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西建人“激情、超越、梦想”的精神品质,为今后企业派出援藏干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更为企业赢得了荣誉,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为国家、为社会积极贡献的央企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商品混凝土走绿色发展道路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