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新闻中心
西建要闻
基层速递
中建新闻
专题专栏
国资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基层速递
新疆公司水泥厂获自治区产改“最佳实践单位”称号
发布日期:2023-02-28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发布,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最佳实践单位”称号名单,水泥厂榜上有名,成为自治区100家“最佳实践单位”之一!

  奋进“十四五”,开启公司奋斗目标新征程,必须紧紧依靠广大职工,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此次自治区总工会荣誉称号的获得,对水泥厂长期以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近年来,水泥厂立足生产经营,坚持围绕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素质提升、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开展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

弘扬劳模精神,奋力建功立业

  水泥厂持续开展“金点子”征集工作,建立健全提质增效、技改、勤俭办企等长效机制,鼓励员工谋思路、出点子、献良策,形成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的良好氛围,先后完成辊压机下料口、生料计量称、氨水脱销等技改项目,节约成本约117万元。2021年申报成功“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4个,2022年申报“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2个。累计获评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历年“西建工匠”6人,“最美劳动者”3人,昌吉州“庭州工匠”1人,选树本单位先进个人30余人。通过“师带徒”和“育苗计划”,培养出青年人才4名,其中1名“幼苗”培育成才,让广大职工收获了荣誉,牢固树立了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

  素质提升攻坚,助力成长成才

  水泥厂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和职工文化阵地作用,开展月度培训、专题培训、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多样化知识技能活动,以考促学、以赛促学,充分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知识、技能提升新格局。积极“走出去”对标学习,前往哈密海螺,中泰化学等优质企业对标学习,广泛组织职工开展读书会、运动会、红歌比赛等多样化特色文体活动,更新升级职工书屋,新增图书400余册,最大化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增强职工精益求精的干劲、钻劲、拼劲。目前具有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11人,电工取证9人、焊工取证6人、安全员取证31人、取证率100%。

  做实暖心服务,增进职工福祉

  水泥厂始终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头等大事,让劳动者充分享受公司发展的红利。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会主席接待日、书记服务月为抓手,畅通“线上+线下”多维度职工诉求渠道,累计征集解决职工诉求33条。持续升级完善职工之家硬件设施,全天开放多个活动场所,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建成绿色花园厂区,办公生活区域净水器、无线网全覆盖,生活区绿化率达48%,厂区绿化率达17%;保障职工健康,升级心灵驿站建设,开展心灵驿站活动4期;投入120万元装修职工宿舍,改善基层职工生活、工作环境;近三年劳保防护用品累计投入20余万元;对历年“西建工匠”、劳动模范、员工结婚、生育、丧事、节假日等进行福利发放和慰问工作,近三年累计发放约20余万元,得到员工一致认可和好评。

 加强民族团结,推动职工共同富裕

  自2016年至今,累计开展结对认亲近300人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700余次,累计帮扶金额15万元,为少数民族职工送知识、传技能,带动少数民族职工迈进小康生活;2017年以来,累计接收南疆籍务工人员34人在厂就业,累计投入资金90余万元;2018年以来,积极落实“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部署,对阿克托别村等进行对口帮扶,解决就业问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2万元;企业当地员工占比达到24%,帮助当地员工实现双收入(即农收和企业工资),切实履行央企职责,推动产业工人共同富裕,良好的业绩受到政府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昌吉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木萨尔县“民族团结模范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好企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吸纳南疆籍务工人员先进企业、吉木萨尔县“民族团结示范车间”等多项荣誉。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落实落地是助力新时期工人阶级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举措,将为企业发展凝聚更具战斗力的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公司整体以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 汤灵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济南区域透光、透水混凝土技术亮相建工建材企业推介会!
济南区域实现C50钢纤维泵送混凝土浇筑技术突破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