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企业文化
公司治理
重要经营事项
社会责任
子企业信息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子企业信息公开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21-08-27

  一、基本信息

  (一)企业简介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始建于2009年,正式成立于2015年1月15日,隶属于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公司打造的第一家独立上市的专业化公司和混凝土业务唯一发展平台,为中国混凝土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股市简称“西部建设”、股票代码“002302”)和《财富》中国500强、中国建材工业20强企业。

  客户第一,浇筑时代丰碑。公司现有搅拌站11座,专业自动化混凝土生产线23条,年产能达到690万方。主营业务覆盖西安、天津、青海等主要区域,拥有从矿山、水泥、预拌混凝土、砂浆到运输、泵送、检测等完整的产业链。参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大科学装置项目、中国结构第一高楼-天津117大厦(597米)、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西安幸福林带、西安三中心等各类标志性工程,为北方地区超高层建筑、地铁管廊、铁路桥梁、公共建筑、民用住宅等提供高品质的预拌混凝土产品和技术质量服务。

  科技创新,绿色智能制造。作为中建西部建设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不断创新科技、引领行业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建立“零排放”“花园式”式工厂,打造混凝土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先后荣获“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环保示范企业”“全国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示范工厂”“全国建筑固废资源化最佳示范企业(BP)”“西北地区首个城市拆迁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泵送混凝土应用示范项目”等绿色奖项,被评为“中国混凝土行业最佳品牌示范企业”“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西安市5A级信用等级预拌混凝土企业。产品获得“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进入政府采购名录。

  人才为本,共享奋斗价值。现有员工607人,其中管理人员49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316人,中高级职称72人。近年来,公司不断健全人才培养、选用机制,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院校联合开展教学实践与科研创新、成立人才培训实践基地,构建了“产、学、研”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人才培养平台。

  党建引领,践行追赶超越。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加强企业党建的各项规定,公司各级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全局、推动发展的能力全面增强。

  回报社会,履行央企责任。公司始终以经济、社会、环境动态平衡为发展要求,切实履行并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抗疫、救灾、扶贫、助学、环保等公益行动,助力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天津市黄河医院发热门诊CT项目等防疫工程建设,开展“阳光课堂”助学活动、成立“砼心互助”公益基金,长期助力公益事业,获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彰,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集体、陕西希望工程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面向未来,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统领企业发展,努力实现“北方劲旅、行业标杆、区域一流”的战略目标,以品质保障和价值创造为社会、客户及员工拓展幸福空间。

  (二)工商注册登记信息

  公司名称: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金:肆亿元人民币

  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成立日期:2011年2月10日

  法定代表人:严生军

  营业期限:长期

  住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办窑村11组8号

  (三)主营业务

  商品混凝土及轻质建筑材料的生产、销售及咨询服务;商品混凝土的检测服务;建筑材料的开发、生产及销售;建筑机械设备租赁;仓储服务(不含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监控、易制毒化学品);商品混凝土的加工;混凝土(砂浆)添加剂的加工、销售;水泥制品生产、销售;建筑材料的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建筑劳务承包;普通货物运输;运输代理;新型材料(不含需审批项目)的研发、生产、销售;道路工程施工;房屋及场地出租;机械设备租赁(除特种机械设备)。

  (四)获得荣誉

  国家级:

  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青年文明号

  全国建行行业先进集体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省部级:

  全国预拌混凝土绿色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全国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认证

  全国预拌混凝土绿色示范工厂

  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

  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环保示范企业

  陕西省青年文明号

  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

  陕西省“希望工程贡献奖”

  陕西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陕西省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

  陕西省建设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集体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科技研发成果

  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5项

  获得省部级工法1项

  国家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

  参与国家课题15个

  建设科研平台4个

  参编行业标准4个


  二、企业文化

  (五)使命

  拓展幸福空间

  (六)愿景

  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建设集团

  (七)企业精神

  诚信 创新 超越  共赢

  (八)价值追求

  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


  实干文化:聚焦“价值创造”,公司以“1+5实干文化”体系,打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马不扬鞭自奋蹄”的追赶超越局面,为实现“一最三优”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即實。分解开来为分别喻为:宀,头顶有遮盖;田,中间有田产;贝,脚下有价值。——只有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职工群众才有最大的福利。

  实是一种精神底色。意在诚实、扎实、朴实、如实、结实。踏实,做人要实、谋事要实、脚踏实地,创业要实,理论联系实际。干是一种行为状态。意在能干、会干、巧干、干在实处,干出价值,干就要干得最好。

  公司倡导企业员工都能成为干实事的实干家,怀志气,振士气,扬名气。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既要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也能为公司创造实际价值。公司以“价值实干”为引擎,以“作风建设、绩效考核、履约服务、人才培养、精神文明”为载体,确立“1+5实干文化”体系。

  1——一个核心:打造价值实干

  诠释:实干兴企、实干增值、实干有我。

  “实干兴企”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企业生产经营要通过苦干夯基础。实干拼市场,善干创造价值,要促进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政治责任。

  “实干增值”是衡量企业的价值创造的标准。要将“客户就是衣食父母”深入人心,外化于行,向客户、分包、员工、社会等相关方提供增值服务。

  “实干有我”是对员工的价值取向。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认知。

  5——5个承载:作风建设、绩效考核、履约服务、人才培养、精神文明。

  作风建设

  诠释:干怀之气、群振士气,共扬名气;风清气正、严管厚爱、忠诚干净。

  行为描述:以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为抓手,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心怀强企之志,力出一孔。

  绩效考核

  诠释:马不扬鞭自奋蹄,价值贡献总量越大回报越高,人均价值贡献越大回报越高。

  行为描述:对标国有企业“两个基础”“六个力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价值创造是企业生产经营本质。以此明确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考核导向,引导全员干在实处,干出价值。通过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案,有效引导组织与个人主动算账、主动操心、主动创造。

  履约服务

  诠释:诚信经营、诚信履约、诚信做人。

  行为描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以诚信加力精准服务,强健市场生态、分包生态、人文生态。

  人才培养

  诠释:做人要实、党员带头、榜样示范。艰苦奋斗、追赶超越、永不服输。

  行为描述:选拔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才,做人要实,党员带头,榜样示范,艰苦奋斗,追赶超越,永不服输。

  精神文明

  诠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行为描述:崇尚道德,做实志愿服务,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担当。


  三、公司治理

  (九)内设机构



image.png

  (十)子企业

  中建西部建设西安有限公司

  中建西部建设(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中建新纪元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十一)领导人员

              image.png


  四、重要经营事项

  (十二——十四)重大项目签约以及投资项目涉密,暂不公开;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

  五、社会责任

  作为央企,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始终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将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建立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工会管理体系以及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完善了公司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行为守则,在制度、资源和人员上保障公司经营活动满足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要求。具体情况如下:

  (十五)员工权益保护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职工职业健康工作。现已建成基层单位职工心灵驿站1个,组织职工参与中国EAP在线“心灵导师”培训,6人取得了“心灵导师”证书,为后续员工心理健康培训做好铺垫。组织开展职业危害因素检测,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生产单位职业危害因素聚集区数据取样,明确了接害工种。及时督导接害工种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将外包单位接害工种全面纳入管控范畴。督导建立接害工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实现“一人一档”管理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试配达人”技能比武、厨艺大赛、六一亲子活动、退役军人座谈、职工篮球赛、羽毛球赛、职工春秋游、集体生日会等多元化活动,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升了职工幸福感。2020年,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春秋游10次,500余人参加;组织开展集体生日会24次,为560余人送去了生日祝福;开展元旦、春节、端午、中秋节慰问及“四送”活动,累计慰问3300余人次;职工结婚、生育慰问24人,患病慰问14人。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各级工会每年开展职工夜校百余次,数千人次参加夜校学习,持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等中央文件精神,同时联合党、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损耗管理、技术国标及制度、安全用电、民法典等开展专题培训教育。

  (十六)生态环境保护

  北方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有关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实现清洁生产和绿色运营,提升行业引领能力。2020年,北方公司获得股份公司“固废减排奖”,生产单位获得国家、行业、上级单位和地方荣誉9项,节能减排全年累计创效650余万元,年度累计固废产生量同比下降72.96%,厂站环保合规手续、排污许可登记备案率及环保升级完成率均达到100%。

  (十七)抢险救灾

  2020年伊始,面对严峻“疫”场考验,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抗住压力,广大北方有志青年“顶风”前行,逆势而上,主动请战。公司成立西安市公共卫生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先锋队,先后参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兰家村地铁隔离区项目、天津黄河医院发热门诊CT室项目,涌现出杜鑫鑫、易付朋、王磊等一批抗疫先进青年典型,他们用责任和实干激励北方青年不断前行,践行央企担当,公司参与抢险救灾的先进事迹得到了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宣传报道

  1. 临潼300余车混凝土支援市公共卫生中心

  新浪网:https://https://k.sina.com.cn/article_2618630987_9c15234b02000mhhl.html

  搜狐网:https://k.sina.com.cn/article_2618630987_9c15234b02000mhhl.html

  西安网:https://k.sina.com.cn/article_2618630987_9c15234b02000mhhl.html

  西安新闻网:https://www.xiancn.com/zt/content/2020-02/09/content_355044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海外网:https://hongse.haiwainet.cn/n/2020/0209/c3544469-31713542.html

  2. 不辱使命,共克时艰,中建西部建设再战天津市防疫工程建设

  央视网:https://www.cctvfinance.com/plus/view.php?aid=115686

  中华网:https://www.zhonghuanew.com/domestic/1980.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zhonghuanew.com/domestic/1980.html

  (十八)社会公益活动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蓝宝志愿者连续五年开展关爱残疾人“大福快跑”志愿活动。前往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现场开展“送知识”“送环保”“送爱心”“送笑脸”四送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高考期间,联合临潼区总工会、临潼现代物流区管委会,充分发挥政企共建优势,开展“疫情下高考送温暖”共建活动,充分展现了公司作为驻陕央企的社会责任感。公司临港厂与大沽社区前往空军驻滨海新区某雷达部队开展“军民鱼水一家亲  双拥共建暖人心”八一慰问共建活动,开启了军企“近距离”的联建共建模式的探索。公司与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持续七年开展“阳光课堂”公益活动,对汉中西乡县定点帮扶,在全公司征集“一对一结对资助”志愿者,共计募集资金19.7万元,并向爱心书屋捐赠价值52800元图书,活动惠及贫困家庭学生500余名。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公司连续4年荣获“陕西省希望工程贡献奖”,公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1.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志愿精神—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开展地铁志愿服务活动

  凤凰网:https://feng.ifeng.com/c/7rUkgznJowR

  中国网:https://jiangsu.china.com.cn/html/finance/zh/10674787_1.html

  中华网:https://m.cnwest.com/sqkb/a/2019/11/11/18156637.html

  中国西部网:https://m.cnwest.com/sqkb/a/2019/11/11/18156637.html

  陕西日报:https://esb.sxdaily.com.cn/pad/layout/201911/19/node_06.html

  2. 连续5年爱心助学 圆贫困学子读书梦

  中华网:https://tech.china.com/article/20181106/kejiyuan1108211685.html

  陕西日报:https://esb.sxdaily.com.cn/sxrb/20181107/html/page_09_content_002.htm

  陕西传媒网:https://www.sxdaily.com.cn/n/2018/1101/c508-6428325-2.html

  陕西工人报:https://paper.sxworker.com/xpaper/news/167/807/7140-1.shtml

  华商网:https://finance.hsw.cn/system/2018/1106/275719.shtml

  央企头条:https://weibo.com/6003982956/H0OKX8uAD?mod=weibotime&type=comment

  陕西新闻网:https://www.jrcaw.com/xinwen/20181106/777139.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620654525583720967/

  汉中市教育局:https://jyj.hanzhong.gov.cn/jyxw/xykx/201811/t20181105_547241.html

  西乡县人民政府:https://www.snxx.gov.cn/info/1024/94827.htm

  中国商品混凝土网:https://www.hnt188.com/news_view.asp?id=25925&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3.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慰问环卫工人

  陕工网:https://paper.sxworker.com/xpaper/appnews/443/2184/19062-1.shtml

  今日头条:https://weitoutiao.zjurl.cn/ugc/share/thread/1651001140566027/?app=&target_app=0

  4.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爱心助考在行动

  中华网:https://tech.china.com/article/20190611/kejiyuan0129306697.html

  中国商品混凝土网:https://www.hnt188.com/news_view.asp?id=26120

  中国混凝土行业网:https://www.chinaconcrete.cn/newsdetails.aspx?id=5466

  陕西新闻网:https://www.jrcaw.com/xinwen/20190611/824967.html

  华商网:https://finance.hsw.cn/system/2019/0611/289636.s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信息公开
中建西部建设建材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公开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版权所有: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